我院召开院系统2022年财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0 18:52 阅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财政相关文件精神,更好地推动我院财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9月15-16日,院系统2022年财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副院长沈建新出席会议,院财务处全体人员、各农区所(试验站)分管财务工作负责人及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沈建新对近年来院系统财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财务工作在我院事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并重点对进一步加强全院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梳理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抓好整改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直面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指出,各单位要站在更高层面,用更负责任的态度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用好、管好国有资产,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本次院系统财务工作会议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作为重要主题,重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并结合业务培训和论文报告会等形式,旨在全方位提升全院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直面存在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在上半年对农区所(试验站)国有资产清查基础上,财务处处长李国锋在会上通报了国有资产清查结果,对各单位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会前,财务处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和院国有资产相关管理制度,整理印发了汇编手册。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督促农区所国有资产管理问题的整改落实,凝聚规范我院国有资产管理合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业务培训强基,夯实政策学习。财务处副处长张腾以业务培训的形式,在通报内部控制建设和执行情况、预算编制情况的基础上,全面介绍了内部控制检查要点和预算管理改革形势;省财政厅资产处科长杨二勇进行了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培训,深入阐释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江苏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机制和资产管理重点环节实践操作等重要内容;江苏公信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顾建敏做科技经费管理及核算实务培训,详细解读了有关政策文件,并以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为例分析科研经费核算管理常见问题。培训内容将政策法规和实务操作相结合,有效解决了实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取得了针对性实效。

       三是论文交流赋能,促进实务研究。根据今年院财务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方案,会议还套开了院系统财务管理论文报告会。经过前期征集、初步遴选,来自5家单位的8名财务人员围绕科研经费管理、财务信息化、资产管理、税务管理、内部控制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进一步促进了财务人员深入思考、研究和解决我院财务管理业务实际问题,营造了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DZSC_15B0062.JPG


DZSC_16B0180.JPG


微信图片_20220920185812.jpg


微信图片_20220920174040.jpg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